021-80392064-804
您好,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danfoss服务商

danfoss变频器,danfoss阀门,danfoss电磁阀

品牌名称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黄经理 女士  

经营范围:danfoss变频器,danfoss阀门,danfoss电磁阀

所在地区:上海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黄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4
  • 邮件:548700770@qq.com
  • 手机及微信:13124847480
  • 传真:021-80392064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产业核心的九大城市
新闻中心
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产业核心的九大城市
发布时间:2016-02-06        浏览次数:583        返回列表

 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产业核心的九大城市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人力成本快速上升,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呈现持续性增长态势。2015年末,所幸不负众望,国产机器人产业交出了 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中国正在服役的机器人已占 总量的9%左右,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将达75000台,同比增长36.6%,机器人市场发展正蒸蒸日上。受国际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驱动,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全国展开,下面整理了国内部分城市的“智造”开展状况:

   、洛阳

  近年来,洛阳市积 适应产业升 的要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依托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机器人专用薄壁轴承、18500吨油压机、大功率变频器、钢轨探伤车、蓝宝石炉、全数字智能化六辊宽幅铝带冷轧机、智能化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大功率动力换档拖拉机等 批国家急需、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国外的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及智能装备在洛阳市率 实现突破。与此同时,涌现了中信重工、 拖集团、中重自动化、轴研科技等 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自动化控制、光机电 体化综合设计、视觉系统设计、RFID溯源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015年1-6月份,在全市工业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增速放缓的环境下,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34.6%,高出全市工业平均增速25.4个百分点。

  

 

  二、永川

  永川区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围绕“重庆大都市区重要组团、城市发展新区重要节点”的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重要机遇,全力做好“园区”和“城区”两篇文章,推进工业经济实现重大突破发展。

  据悉,永川区2015年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是2010年的2.82倍,年均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是2010年的2.75倍。这意味着,永川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将于今年正式迈上千亿台阶。

  过去的永川,工业是“短板”,产业结构以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轻纺食品等传统产业为主,经济增长活力不足。从2014年开始,永川以凤凰湖工业园为载体,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通过构建3大平台、3大板块、6个结合和7个到位的“3+3+6+7”的发展路径,不断壮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建设成为全国智能产业发展 具活力地区之 。

  “三大平台”即协同创新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及应用推广服务平台、金融及资本服务平台。

  “三大板块”即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制造装备整机及整线板块、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功能部件及关键应用单元板块、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系统集成板块。

  “六个结合”即政、产、学、研、资、用6个方面相结合。

  “七个到位”即在培育产业基金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引领到位、集群发展到位、链条延伸到位、应用助推到位、融资创新到位、产业联动到位、人才培养到位。

  通过近2年的努力,新引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105户,形成了以埃马克、法吉玛等国际领军企业,广州数控、固高科技、中船重工、大连机床、哈工大、西安交大工程研究中心、华中数控、台正联盟体等国内**企业为主导,105户配套关联企业集群共生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永川不仅“无中生有”发展起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城市矿产、电子信息产业也迅速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也实现顺利起步,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上档升 ,纸及纸制品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永川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呈现新面貌。

  数据表明,2015年,永川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端交通装备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城市矿产产业、纸及纸制品产业五大主导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0%。煤炭、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占比由2010年的75%下降到2015年的30%。

  三、长沙

  大到广汽菲克的汽车,小到九芝堂的六味地黄丸,长沙越来越多的企业用上了机器人。从长沙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出炉,到近40家企业入驻长沙机器人产业园,无不都在预示着:长沙已经迎来了机器人的时代。

  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面对“眼尖手快”的国外企业的强势竞争,长沙机器人产业将扮演什么角色,未来走向又将如何?

  长沙市智能制造的发展除了要有顶层设计、政策落实外,还需仰仗各行各业乃至全民的创造力。目前,长沙聚焦差异化和精细化的产业特色定位,将打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行业焊接喷涂类机器人,烟花鞭炮、桥梁隧道行业的民爆类机器人,食品加工及各类生活类服务机器人等类型,以满足各类行业所需。

   个好现象是,湖南内高校已经开始行动,如湖南大学获批建设“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理工学院牵手企业成立了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国防科技大学机器人相关专业通过招收地方研究生,专门培养对接企业、市场的工程师。此外,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也已与产业园签约,今年投资了1200万元建机器人人才培训中心,明年起将招生320人。

  机器人,正引领长沙工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时代。

  四、贵阳

  这些年贵阳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已初步为智能制造的兴起奠定了基础;其次,贵阳拥有航空和航天两大军工基地,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军民融合特种机器人市场; 三,贵阳是西南交通枢纽,随着高铁、航空等交通不断完善,将成为“ 带 路”战略的桥头堡,便于机器人产品向东南亚市场出口。

  如果今年内建成贵阳总部,将带动周边4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按照机器人产业1:20的配套带动比例,‘十三五’期间,当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时,就会形成贵阳百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同时,迅速抢占西南市场,辐射东南亚地区。贵阳可以为企业在即将来临的机器人产业蛋糕争夺战中抢占 机。

  五、吴江

  吴江正处在产业转型升 的关键时期,亟待开辟发展的新路径、集聚发展的新动能,而大力发展智能工业正是推进“ 进制造业强区”和“现代服务业兴区”的重要纽带和关键抓手,可以两者兼顾、相互促进,通过“制造+服务”拓展增值空间。大力发展智能工业是吴江工业经济系统转型升 、“脱胎换骨”的 次十分重要的机遇,也是吴江“十三五”时期实现装备制造业规模达到千亿元和服务业增加值达到千亿元这两大目标的重要支撑。

  吴江在智能工业领域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并形成了不少亮点。2015年,吴江相继制定了《加快全区智能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加快全区智能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全区智能工业发展。

  正如区委书记梁 波在刚刚闭幕的区 十二届党代会 六次会议上所说:发展智能工业,吴江看准了,走对了,根据吴江经济转型实际需求推出,按照企业转型实际需要推进,效果很明显。发展智能工业,吴江动在了前面、走在了前列。大力发展智能工业半年多时间以来,吴江 大批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实现了自身转型,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吴江重点企业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 进水平。

  六、东莞

  东莞, 座凭借制造业发展起来的城市,“东莞制造”驰名海内外。

  继去年市政府 号文聚焦扶持实体经济后,今年 号文聚焦“东莞制造2025”战略,更加凸显出东莞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视。

  在这 年中,东莞制造2025战略实施,机器换人可谓浓墨重彩的 笔。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亦位居43条战略举措的 条。

  “当前,东莞制造2025战略和机器换人持续推进,给我们这样的数控装备业带来巨大利好。”位于厚街的东莞市巨冈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景望着窗外无限感慨。在这 场机器换人的大潮中,作为国内数控装备 梯队的巨冈机械,从 初的场地不如 个门卫室大,到如今的飞跃发展,他们上演着东莞传奇。在这场机器换人的大潮中,政府铆足了劲,企业更是信心满满,收获颇丰。

  东莞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无人工厂”开始频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七、哈尔滨

  据了解,面对国际机器人主流企业的超前优势、国内各省市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迅猛态势,哈尔滨市也加大了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持,除了成立哈尔滨机器人产业园区和黑龙江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搭建集聚平台外,哈市还制定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水平取得跨越式提升,工业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及成套装备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培养打造销售规模排名 前十的机器人**企业,培育5家以上在细分市场优势突出企业;实现100项以上重大技术和产品突破;在哈经开区初步建成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配套加工、设计服务、检验检测、体验营销为 体的机器人产业园……

  为此,哈市将不断完善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积 争取国家和省对哈市实施机器人产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切实保障机器人产业项目的用地、用能和相关生产配套要素资源;利用哈市现有人才政策资源,加快引进服务于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团队和高端人才。同时,哈市还将加大技术工人培养力度,发挥本地大专院校的作用,研究开设相关专业课程,丰富人才供给渠道。

  八、佛山

  当下,佛山南海正处于转型升 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南海不仅积 发展 进装备制造业,也着力加速现代服务业的聚集,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推动“品质南海”建设。而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 环,电子商务成为本土众多传统企业转型升 的“利器”。

  “今年或许是实体经济 不容易的 年,但电商却逆势上扬,2015年南海区工业总产值预计可以达到6000亿元,其中1000亿由电子商务实现。”在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沈海泱看来,电商可成为实体经济的催化剂。

  作为传统制造重镇,南海也不断推动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南海制造”注入更强生命力。

  不久前,藤编、陶艺、平洲玉器、纺织服装等“南海元素”亮相广州国际创意设计周,“南海馆”匠心独具的设计作品引来众人驻足观看。在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欧阳波看来,在传统制造业转型时期,当地企业的创意需求和以前相比更多,也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未来拟适时举办 届南海创意设计周活动,促进创意设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提升,推动“南海制造”走向“南海智造”。

  如今,包括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在内, 批服务业新型业态正逐步在本土兴起。在这些业态蓬勃发展的背后,映射出 条南海加速现代服务业集聚之路。

  为制造业插上现代服务业“翅膀”,这是佛山市南海区过去 年的致力方向。

  9、芜湖

  芜湖市紧紧围绕国家试点目标要求,构建起政策支持、技术研发、投融资、应用推广、人才培育、检验检测等 整套产业支撑体系。目前,已有固高自动化等 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若干高层次人才团队入园创业,累计落户机器人企业30多家,初步形成了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链。

  截至2015年11月,已入驻芜湖的机器人企业达到50家,其中机器人平台公司1家、工业机器人企业17家、服务和特种机器人6家、核心及关键零部件企业7家、系统集成企业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

  芜湖市借助国家鼓励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有关政策,推动在全省出台促进国产机器人应用的政策措施,促进机器人产品的推广应用。针对机器人生产企业在特定行业的重点应用项目,以项目补助的方式支持研发,并协助企业在特定行业进行示范应用推广。协助机器人生产企业与应用企业、潜在应用企业的深度沟通、交流,定期组织召开机器人产需对接会。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芜湖机器人集聚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布局、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智、构建产业体系、巩固发展基础,统筹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经过2年多的努力,产业生态链日臻完善、产业支撑体系支撑有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聚发展初具成效。

  不仅如此,芜湖市还从单纯支持制造商研发变为同时资助制造商与用户,鼓励更多的行业**企业使用机器人;发挥整机企业机器人技术优势与行业**企业应用市场优势,加快与富士康、美的、格力、慈星等行业标杆企业的合作;以股权为纽带,成立针对特定行业应用的自动化公司和合作联合体,发挥行业**企业的示范效应。与此同时,芜湖市实行应用推广补贴政策,提高应用企业 批次购买芜湖机器人产品补贴标准,另针对外地企业购买芜湖机器人实行按销售收入定额补贴,扩大芜湖机器人产品整体营销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机器人在更多企业中的应用,拓展江苏、浙江、广东及西南等地市场。

  在 批高层次机器人专家的“把脉”下,芜湖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蓝图也日渐清晰。根据规划,芜湖市将提升本体研发制造能力,重点发展工业生产应用的六自由度机器人、并联机器人、重载搬运机器人、洁净机器人以及少自由度的经济型机器人;在精密减速机、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部件领域取得突破,实现核心部件的产业化;发展系统集成,推进工业智能化,建设柔性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在线检测装置、物流及仓储系统、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鼓励主机生产企业和系统集成商加强横向联合;发展服务机器人,重点引进发展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助残、家庭服务、餐饮服务、社会专业服务机器人等;延伸发展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表、精密仪器、精密传动、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装备制造,实现工业机器人向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向工业自动化领域延伸。

 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产业核心的九大城市